[甜點][素食]日式葛粉涼圓

在日本網站上看到的一個消暑日式甜點,分享給跟我一樣愛吃和果子的朋友們:水まんじゅう(葛粉涼圓),它應該可以算是日本代表性的夏日甜點了吧!
台灣路邊賣的涼圓,是不是也用一樣的材料?



自製涼圓
材料:
葛粉 45g、寒天粉(洋菜) 5g、砂糖 50g、水 2茶杯、豆沙餡 150g,另準備幾組造型製冰盒當作容器(約24格份)
做法:
1. 將豆沙餡捏成 24 個小餅,放置於一旁備用。
2. 將葛粉、寒天粉、砂糖和水調和倒入小鍋具,放在爐子上一邊攪拌煮至融化,用小火慢慢煮開,直到略變透明和濃稠感出現為止。注意不要讓鍋底燒焦。
3. 製冰盒用開水先沖過保持表面水分。均勻在每格中倒入 1/2 份量的葛粉水,將事先捏好的豆沙餡,平放在每一格中,再將剩下的葛粉水倒滿製冰盒。
4. 放入冷藏庫,待冷後凝結即可取出食用。
我剛剛在想,家裡沒有豆沙餡怎麼辦,然後就想到應該可以用「草莓果醬」吧?這樣就變成酸酸甜甜的水果涼圓,應該也是很消暑啊! :D
更接近傳統的做法請參考這裡:
☉甘味王:水まんじゅう
☉福井縣的甘泉堂就使用草莓餡,看起來真好吃:夏の和菓子 水まんじゅう


留言